星期六, 3月 02, 2013

【交換】到德國‧原來德國人這樣做!─啤酒花園(Biergarten)慵懶曬太陽

啤酒花園招牌(圖片來源:網路)

"Willkommen im Biergarten!" 歡迎來到啤酒花園!

德國人愛喝啤酒是出了名的,但什麼叫作「啤酒花園」(Biergarten)呢?

剛到德國的我,有時候在路邊(尤其是郊區)會看到一些看起來像餐廳的地方,入口處看板寫著大大的"Biergarten"字樣(德文Bier=啤酒,Garten=花園,長得跟英文很像),雖然以前曾在德文課本瞥過這個單字,但仍然不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,大家聚在花園裡喝啤酒嗎?
餐廳的室外用餐區

後來在德國住久了,才知道「啤酒花園」其實就是「外用餐、喝啤酒的地方」,它可能是某間餐廳或啤酒屋的室外用餐區,也可能是在公園某處、湖邊擺放著一排排的長桌椅(當然也有賣食物和啤酒的地方),它是德國大學生們短期打工賺取零用錢的好選擇(有的客人會給小費,德國傳統低胸爆乳裝服飾+喝醉的客人=?),也是三五好友閒閒沒事的好去處(反正德國人夏天的休閒就是曬太陽和喝啤酒~冬天太冷則不會想待在室外...)


啤酒花園高朋滿座的盛況(圖片來源:網路)

說到啤酒花園的起源,其實最早的形式是釀酒商將存放於「啤酒地窖」(Bierkeller)的啤酒零售販賣給路邊的民眾,因為依據巴伐利亞邦1539年起的釀酒制度規定,釀酒商只能在每年的9月29日到隔年4月23日這段期間釀造啤酒,主要原因有兩點:一是啤酒發酵最適宜的溫度是攝氏4~8度(夏季高溫不適合發酵,啤酒也容易變質);二是釀造啤酒使用的鍋爐在發酵過程中會達到極度高溫,很容易引發火災,在當時引起火災要支付很高的賠償金,所以乾脆禁止在夏季釀造啤酒。

而秋冬釀好的啤酒,為了能在炎熱的夏天販售,必須先存放到地下酒窖,同時為了維持酒窖的低溫,釀酒商想出一個妙方:在酒窖的地面上舖滿礫石,種植栗子樹(Kastanien)(栗子樹枝葉茂密,有很好的遮蔭效果,且其根部是橫向生長,不會破壞酒窖)。種滿栗子樹的酒窖上方,很快成為釀酒商零售啤酒的好地點,擺放簡單的桌椅,路人甚至專程前來的遊客可以在這兒開懷暢飲,但這種創新的銷售模式卻惹惱了其他生意被搶光的小釀酒商,雙方爭執越演越烈,直到1812年巴伐利亞國王馬克西米利安一世下令在一定範圍內─接近「上巴伐利亞地區」(Oberbayern)的釀酒商可以繼續經營這種啤酒零售攤販(Ausschank),但搭配啤酒的食物只能販售麵包,如果民眾要吃其他食物,必須自己帶去(像野餐一樣)。

到了1825年,法令終於開放這種啤酒零售攤販也可以販賣其他食物,而且在大型花園及公園開始廣設這種攤販,「啤酒花園」(Biergarten)或稱「啤酒地窖」(Bierkeller)、「啤酒地窖上方」(auf dem Bierkeller)開始遍布各地。在巴伐利亞邦,啤酒花園甚至因為具有「重要的社交及交際功能」(wichtige soziale und kommunikative Funktionen),因而豁免於「餐飲業法」(Gaststättenrecht)對於餐飲業防止噪音的一些要求。

500ml啤酒

如果是在餐廳室外用餐區這種類型的啤酒花園,通常坐室外會有一定要求,就是至少點一杯500ml的啤酒,坐室內可以點250ml的小size,但坐室外就沒辦法了(問了還會被笑...),他們沒有酒促,因為他們的酒促就是服務生,會注意你喝啤酒的速度,適時地來問你要不要再點一杯:P
一般德式餐廳餐點

至於這種啤酒花園的餐點,其實就是該餐廳販賣的一般餐點,沒什麼特別,唯一差別只是坐在室內或室外而已,但通常而言,這種啤酒花園的餐點也會比其他來得好吃(畢竟是專門經營餐廳嘛!)~
一般啤酒花園餐點(圖片來源:網路)

如果是公園裡的啤酒花園,通常採用
自助式取餐,在一個地方集中販賣食物(要什麼拿什麼,再到付款櫃台結帳),然後把食物拿到附近的桌椅區享用,這種啤酒花園的食物相較之下就比較不優,而且通常偏貴,沒拿什麼隨便就要$15 EUR以上,因為它賣的不是食物,是氣氛...
1L大杯啤酒(圖片來源:網路)

在啤酒花園桌上放著好幾杯1L的大杯啤酒是隨處可見的,德國人喝啤酒是以公升為單位,但還好我們弱小的亞洲女子,點個250ml或500ml還不至於被其他人笑...一般啤酒花園的餐點不外乎就是沙拉麵包(通常是南德人最愛吃的紐結麵包)、肉類(烤雞、烤豬),不過也許因為這些食物較為乾硬,啤酒成了絕妙的搭配,咕嚕咕嚕1L其實也一下就見底了!?

夜晚的啤酒花園

雖然德國人到啤酒花園的目的除了喝酒之外,還有慵懶地享受陽光和與三五好友聚聚,但夜晚的啤酒花園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,因為到了晚上,啤酒花園會點起燈,在暈黃的燈光下與朋友聊天,除了愜意之外還多了點浪漫(所以夜晚到啤酒花園請慎選同伴XD)。


在啤酒花園看足球比賽的民眾(圖片來源:網路)

啤酒花園的桌椅一般而言都很長,一張桌子起碼可以容納6-8人以上,如果全部坐滿,就會非常熱鬧。每每有足球比賽的時候,某些啤酒花園甚至會架起大螢幕,讓大家聚在一起看球賽,有的熱血球迷還會激動地跳上長桌,十分瘋狂,卻也是十分特別的體驗。


英國花園裡中國塔附近的啤酒花園

身為啤酒花園的發源地─巴伐利亞邦的首府慕尼黑,當然遍布著許多啤酒花園,其中觀光客最多的要屬離市中心不遠歐迪翁廣場(Odeonspl.)附近「英國花園」(Englischer Garten)裡「中國塔」(Chinesischer Turm)旁的啤酒花園(Biergarten am Chinesischen Turm)了!不要問我為什麼英國花園裡會有一座中國塔,老實說我也覺得很莫名,況且實地走訪以後只能用「失望」二字形容,只有五層的建築與其說是「塔」,不如用「涼亭」這個詞形容較為貼切...姑且不就這座塔大作文章,因為這裡交通方便又有音樂演奏,圍繞在塔旁的綠色長桌椅,平日成了慕尼黑聚集最多觀光客的啤酒花園,如果在慕尼黑人生地不熟,又想體驗一下啤酒花園的氣氛,來這裡就對了!附帶一提,這裡提供的啤酒是慕尼黑最大的啤酒品牌Hofbräu(簡稱HB)(在德國每間餐廳或啤酒花園通常會選定與一間啤酒廠商合作,專賣他們家的啤酒,較少見到一間店賣多種品牌啤酒)。


英國花園北部的Seehaus啤酒花園(圖片來源:網路)

在回台灣之前,不小心讓朋友得知我還沒去過正統啤酒花園的事實,朋友們大呼不可思議,於是某個假日下午他們帶我前往這個位於英國花園(沒錯,是同一個英國花園,它非常之大)北部的Seehaus啤酒花園,這個啤酒花園雖然也位在英國花園內,但距離地鐵"Münchner Freiheit"站較近(離Odeonspl.站整整有三站距離...),而Seehaus(德文See=湖,Haus=房屋)顧名思義就是「湖邊的房子」,這個啤酒花園緊鄰著Kleinhesseloher湖,陽光充足,雖然它有專門販售食物的地方(偏貴),但感覺也很適合自己帶東西來野餐,這間啤酒花園提供的是慕尼黑另一大品牌Paulaner的啤酒。


Kleinhesseloher湖的划船處(圖片來源:網路)

吃飽喝足還可以到湖邊的划船處租船,在Kleinhesseloher湖上繼續曬太陽(德國的湖很多水鳥、天鵝)、「觀賞」其他在岸邊用餐的人們(或是被他們「觀賞」XD),順便運動一下,體驗一下歐洲人悠閒的生活步調。

此外,位於市中心瑪麗亞廣場(Marienpl.)附近維克圖阿連市集(Viktualienmarkt)裡的啤酒花園(Biergarten am Viktualienmarkt)則有提供慕尼黑各大品牌的啤酒(包括我最愛的Augustiner)。至於慕尼黑最大的啤酒花園,聽說位於Hirschgarten(字面上翻譯為「鹿園」,裡面好像真的有養鹿),不過位於郊區不在市區,所以我沒有專程過去看看,據說可以容納8000人!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機會過去看看囉~


~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